色彩风格

【践行新理念 展现新作为】检法同堂培训 共研精准量刑

【字号:    】        时间:2022-03-03      

  

    在换位思考中凝聚共识,在对话沟通中消弭分歧。为落实上级院关于“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检察干警素能及检察工作质效,近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与刑检部门联合组织开展“检法同堂”培训活动,区法院、区检察院相关部门干警参加。 

   

  本次培训以“共研精准量刑”为主题,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特邀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郑晓丽讲授司法实践中精准量刑相关问题。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祥兴、石英参加培训。培训会由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主持。 

    

  “一些案件难以提出精准量刑或者量刑建议不被法院采纳是有其客观原因的,比如办案过程中量刑情节如退赔、和解、认罪认罚等会发生变化、被告方可能当庭提出新的证据、目前量刑规范化涵盖范围不全面等。”从检察机关精准量刑遭遇的难题讲起,郑晓丽庭长开门见山点明主题:如何克服困难不断提高精准量刑能力? 

 

  以《量刑指导意见》为依据,运用定性分析结合定量分析的量刑计算方式,郑庭长按照“确定量刑起点、确定基准刑、调节基准刑、确定宣告刑”四步骤详解了精准量刑基本方法。为帮助大家深入理解,她还以盗窃罪、故意伤害罪为例,结合盗窃数额、受害人伤情等量刑情节,现场演示精准量刑思路全过程,并针对提高量刑建议精准率和采纳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立认罪认罚自愿性的保障机制;二是建立检法之间良好衔接机制,促进统一方法、统一思路;三是建立常态化的控辩审三方沟通机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制度改革。郑庭长的讲授内容详尽、实用性强,进一步增进了检察干警对法院量刑思路及方法的了解,对准确把握量刑幅度、提高检察官精准量刑能力大有裨益。 

    

  “非法集资类案件有无适用缓刑的可能性?适用条件是什么?”互动交流环节,第二检察部检察官袁一鸣率先提问。对此,郑庭长解释道,非法集资类案件有适用缓刑的空间,对于非法集资团伙中身份层级低、所起作用小、全部退出违法所得的被告人,原则上可以适用缓刑。 

 

  随后,区检察院刑检部门办案人员结合各自所办案件,就能否适用缓刑、量刑轻重不一致等问题向郑庭长及其他参会法官提问。一问一答之间,检察官、法官办案理念充分碰撞,精准量刑合意逐渐形成,互相学习、凝聚合力的意愿不断滋生。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精准化,是真正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关键所在,郑庭长的讲解正当其时。郭检要求,全院干警要深入领会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量刑情节和量刑计算方法,以凝聚控辩审三方量刑共识为导向,加强与公安、法院的沟通,不断加大释法说理工作力度,增强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内部沟通研讨,分享办案经验,确保提出精准量刑建议的质量效果,助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提质增效。 

    

  培训结束,检法干警们仍意犹未尽,研讨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同上一堂课、同办一个案”,能更加清楚理解对方对同一法条、同一案件的把握尺度,有利于检法双方凝聚“一条心”,共使“一股劲”,下好“一盘棋”,共同优做实本辖区认罪认罚从宽工作。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整体素能提升工程”,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政法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开展公检法律同堂培训,通过联合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促进统一执法司法理念及标准,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品质。 

 

作者:张雪、付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