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吴莉萍:档案室里的坚守与担当

【字号:    】        时间:2022-11-15      

   检察档案不仅是检察干警心血与智慧的凝结,更是记录党的检察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法治进程的重要载体。近期,我院档案员吴莉萍荣获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对从事档案工作满15年检察人员的通报表扬。作为一名档案员,她每天忙碌在档案架之间,追寻着江汉检察不断发展壮大的脚步。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她的故事……


  20035月,吴莉萍开始接手档案管理工作。近二十年间,她始终坚守在档案员这一平凡岗位上,以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的工作热情努力做好诉讼档案归档、档案借阅等日常工作,服务好检察事业发展。 

  2004年,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档案工作面临争创省特级重任,亟需修订完善档案工作制度、丰富充实库藏档案门类、编制档案管理编研材料、加大科技软件建设力度……创建标准严、要求高、时间紧。作为档案员,吴莉萍在短时间内自学掌握了档案管理系统,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建立起了文书、科技、会计、声像、诉讼、技术、实物、电子等8个门类档案资料的数据库,将1978年我院重建以来所有重要文件全部录入电脑,为该院被湖北省档案局授予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单位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8年,考虑到现在库房条件得到了改善,吴莉萍建议对该院历史档案进行抢救性整理。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她班加点,在两个月内配合工作人员将材料全部清理完毕,共整理出案卷材料5672余卷消毒入库,进一步填补充实了江汉检察史。 

  2009年,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展示建院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工作成绩,院领导决定改扩建院荣誉陈列室。吴莉萍积极配合部门领导制定陈列室建设方案,并向离退休老检察人员征集检察工作资料及线索,成功收集到了早期检察人员工作徽章、工作证、工作照片等重要资料。 

  2017年,档案电子信息化工作启动。吴莉萍系统学习档案新规定,对库房各门类档案进行了全文扫描、整理、修补,实现了全面信息化管理。 

  除了完成重要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对于日常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吴莉萍也坚持对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细致入微,追求高质量。凡她经手归档的文件必定材料齐全、分类清楚、组卷合理、装订结实、整齐美观。 

  自己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同时,吴莉萍还积极主动服务各部门档案归档工作。她常常主动到业务部门讲解诉讼案卷归档的要求和规则,并编制各种标准卷宗为干警订卷工作提供标准化样本,以提高全院档案工作质效,受到干警好评。 

  对于大多数人感觉枯燥的档案管理工作,吴莉萍时常感到由衷的自豪,更深知肩上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她像对待文物一样,用心、用情珍爱手中的每一份档案资料,一丝不苟做好防火、防盗、防光、防高温、防潮、防虫、防鼠、防尘工作,坚持档案查、借阅制度,较好地保证了档案材料的完整、安全和保密。 

  从事档案工作近二十年来,吴莉萍自觉遵守《保密法》和《保密工作守则》,严格按工作程序和工作守则办事,严守国家秘密。近年来,江汉区院的档案工作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连续六次完成了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复查换证工作。 

  做好一件事并不难,难得是二十年如一日做好同一件事。在平凡岗位上坚守,逝去的是年华,不变的是吴莉萍那颗对待档案工作始终如一、勤业敬业精业的初心。 

 

作者:吴莉萍、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