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检“她”力量|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最美岗花”出炉!她们榜上有名

【字号:    】        时间:2022-11-18      

   根据武汉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认定2022年度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最美岗花的通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获评武汉市巾帼文明岗,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何艳获评武汉市最美岗花

巾帼文明岗:第一检察部 


  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现有干警24人,其中女干警19人,约占部门总人数的79.17%。她们以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为载体,主动担当作为,积极能动履职,努力在刑事检察工作中发挥新时代女检察官的重要作用。 

永葆从检初心,筑牢政治忠诚

  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第一检察部女干警始终牢记从检初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方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新时代女检察官政治坚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主动担当作为,守护公平正义   

  作为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案件量最大的业务部门。第一检察部女干警团结一致,以锐意进取的劲头、兢兢业业的态度,2022 年共审结批捕起诉案件700余件900余人。坚持能用尽用,广泛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适用率高达96.55%;更新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理念,不捕、不诉率在全市排名前列。担当作为,不断提升监督质效,针对侦查活动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二十余份,均已整改并回复,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最美岗花:第七检察部 何艳


  作为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何艳从2014年进院至今始终在未检岗位上耕耘。工作中,她秉承融情感化、倾心帮教、依法维权的工作理念,参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犯罪预防、维权帮教等一体化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踏实、公正行使手中的检察权。 

  八年来,她参与办理各类未成年人案件600余件。她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学习心理学课程,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寓疏导帮教于办案,对涉案的500余名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和帮扶教育,帮助他们扫除回归家庭和社会的障碍。 

  作为法治副校长,她持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学校、街道、社区和监管场所的未成年人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提供法律志愿服务、爱心助困等活动100余次。参与创作《宝贝自护歌》《遇见未检》《守护》等未成年人法治宣传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国家级媒体专栏。 

  在她和同事们的齐心努力下,大手拉小手工作室于2017年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未检优秀团队,先进事迹被写入2017年最高检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