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警共创协作新平台 凝聚平安江汉、法治江汉建设合力

【字号:    】        时间:2022-02-25      

   

    224日,江汉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揭牌成立。这是检警双方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的具体举措, 对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建立健全长效协作机制、协同构建以证据为核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共同推进平安江汉、法治江汉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

    

  揭牌仪式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区公安分局党委常委、副局长梅军红共同签署《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重点围绕案件协商、监督制约、机制探索、同研同训等四个方面细化规定,为检警双方执法司法理念同步更新、刑事案件提前介入、补侦案件靶向跟踪、不捕不诉案件后续处理等作出规范化、可操作的具体指引。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表示,新成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将成为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业务沟通、理念交融的重要平台与纽带,有助于检警双方进一步凝聚共识、完善配合工作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学习交流等方式,统一司法理念、消除认识分歧,同心同向同行,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公安机关执法办案有机衔接,实现检察监督质效和刑事办案质效提升。 

    

  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梅军红主持会议并指出,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检警协作又有新举措,再上新台阶。下一步,检警双方要加强配合抓落实,在工作中不断深化执法监督和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邀请区检察院在疑难案件中加强提前介入,提供指导,努力提高案件质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对案件办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会商研判,查找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推动问题解决,不断提高执法司法的水平。 

    

  区政法委副书记陈钢要求检警双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加强协作配合,一体推进检警协同发展。进一步融入区委工作大局,依法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和保障江汉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探索总结新做法新经验,着力打造江汉政法工作亮点和品牌,共促平安江汉、法治江汉建设。 

    

  会后,双方召开办公室成立后的第一次协调会,针对近期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磋商。 

 

作者: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