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河湖长+检察长”联合巡查长江 携手共护一江清水

【字号:    】        时间:2022-04-28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中的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强化检察机关与河湖长制办公室的协作配合,2022426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邵奇,办公室负责人及第四检察部干警一行前往江汉区龙王庙险段,与江汉区水务和湖泊局局长胡卫斌一行人巡查长江,调研龙王庙险段防汛备汛、河湖长制、河道采砂管理、长江禁捕等工作开展情况。


  在龙王庙险段,胡卫斌局长详细介绍了龙王庙历史汛情以及今年防汛准备工作情况。魏号国检察长一行实地查看长江流域水环境有无影响河流生态的各类污染源、排水管网直排、河流岸线违法建设和垃圾乱堆等现象。 

  随后,双方沿长江岸线步行检查堤防设施日常管护情况,踏查当前水位形势、物资物料储备、应急队伍建设等情况。到达江汉区鲍家巷和打扣巷闸口时,现场观看江汉区水务和湖泊局组织的防汛闸门应急启闭演练。 

  据悉,为提升江汉区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1119日,江汉区检察院与江汉区河湖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联动机制实施办法》。 

  魏号国检察长表示,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工作联动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构建江汉流域治理、生态修复、绿色发展的河湖治理体系重要举措。该院将进一步围绕水域岸线保护、水污染综合防治、生态修复等执法监督事项,从法治角度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江汉检察力量。 

   

作者: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