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弘扬井冈山精神 检察长为全院干警宣讲主题党课

【字号:    】        时间:2022-07-25      

   

  721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全体院领导、党员干警以及退休党员代表参加会议。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主持会议。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为退休党员周振国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50年党龄,50载荣光。这枚珍贵的纪念章,凝结的是共产党人的境界和精神,立起的是全体党员学习的榜样和标杆。老党员一生勤勤恳恳、默默奉献,饱经风霜、初心不渝,用无悔青春谱写了江汉检察发展的奋斗赞歌。 

  政治部干警胡静、第一检察部干警高钰婷作为新党员代表发言。她们表示一朝入党,一生为党,希望全体青年干警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优秀党员,立足岗位、拼搏争先,接好时代“接力棒”,跑出江检“加速度”。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同志以《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扎实推进新时代卓越基层院建设》为题,为全院干警宣讲专题党课。魏检聚焦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重要的红色坐标——井冈山,深入解读了井冈山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密码,并就发扬井冈山精神推进新时代卓越基层院建设提出四方面的要求: 

  一、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抓实“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广泛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融入日常。扎实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江汉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二、切实转变司法理念,强化能动履职。要培养树立正确的法律监督理念,将办好个案与促进社会治理相统一,融天理国法人情于一体,注重“三个效果”统一,通过办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稳定、体现人民情怀。深刻理解“慎诉”的适用标准,既要审查起诉必要性,更要审查“处罚必要性”,对不起诉决定要做到罚当其罪,修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各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照工作要求做实做细矛盾源头化解、值班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全力以赴维护本单位平安稳定。 

  三、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切实提升素能。要传承和发扬武汉人民“面对困难勇争先、身处困境闯出路”的风骨和品格,扎实转变思想理念与工作作风,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贯彻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努力培养与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思维方式,积极主动提升本领,能动履职止于至善,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在艰苦奋斗、创新图强中成势见效。 

  四、锚定目标勇向前,扎实推进卓越基层院建设。盯紧核心业务指标持续发力,力争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切实把“争创卓越”内化为价值追求、固化为工作标准、外化为行为习惯。加强案件质量管理,抓实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将办好“民生小案”融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党课结束后,政治部主任崔剑指出,全院干警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相关要求的贯彻落实,把问题找准、把理念厘清、把举措做实,锚定年初提出的“提质效、育品牌,提素能、育人才,争创新时代卓越基层院”目标,继续保持冲劲、苦干实干巧干,把本次党课学习成果巩固好,将各项工作要求真正落实到日常履职尽责的实践中,以实际行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思思、付涵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