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经验分享再发力 江汉区院召开青年干警接访轮训交流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2-09-01      

  “作为‘刚出校门、即进院门’的青年检察干警,我们与群众打交道的经历较少。非常感谢院里能给我们青年干警提供这样的机会,‘沉浸式’地体验控申接访工作。”

  “通过参加青年干警接访轮训活动,我第一次直接面对信访群众,更加深切体会到群众工作的不易。” 

  825日下午召开的青年干警接访轮训活动交流推进会上,青年干警畅谈体会。 

  为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品牌创建年”工作要求,切实提升青年干警群众工作能力,今年3月以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紧密结合队伍建设和控告申诉工作实际需求,从方案制定、理论研学、实战练兵等方面,多维度开展青年干警接访轮训活动。 

  为总结前一阶段青年干警接访轮训活动成果,部署推进下一步工作,825日下午,院政治部、第五检察部、青工委组织召开专题交流推进会,全院35周岁以下青年干警及“乐峰先锋队”全体队员参会。 

  据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介绍,为帮助青年干警快速积累接访工作经验,该院每周三‘检察长接待日’,安排当日值班领导分管或协管部门的两名青年干警参加接访,控申检察官通过观察干警接访实际表现,进行复盘点评,让青年干警学有所获。常规轮训之外,结合青年干警所在岗位常见信访类型,有针对性地安排青年干警参与不同类型信访接待工作。目前,该院31名青年干警中已有17名干警参加接访轮训。 

    

  会上,来自不同业务部门的参训干警结合参训经历分享接访体会。 

  “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群众身边的案件,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同时也要提高风险预判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等个人综合能力。”(第二检察部 李颖) 

  “对话的态度决定了对话的内容。面对到访群众,我们要具备共情能力,同时也要在共情中绷紧理性的弦。”(第三检察部 彭奔) 

  “在接待来访群众时,要‘如我在诉’、情同此心,将心比心、换位思考,紧扣群众关注的重点,化解群众心中疑虑。”(第四检察部 李红梅) 

  “大家认为通过接访轮训活动提升了自己哪方面的素能?”“在接访轮训活动中还存在哪些困惑?”座谈交流中,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邵奇,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对干警们的表现与思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现场提问,进一步引导大家切磋交流、总结经验。副检察长王平、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结合自身接访经验,对干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邵奇对青年干警接访总体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如何提升综合素能提出以下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准确理解控申接待是检察机关输出法律监督效应的窗口。要利用控申接待中心的窗口,发挥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作用,通过接访、息诉工作,积极有效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对外输出法律监督的效应,不断塑造检察机关的公信力和权威。二要提升专业能力,以学促练完善自身业务素能体系。要充分利用接访轮训机会,在处理到访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诉求中,发现自己专业上的不足之处,总结群众信访的重点、难点问题,做到诉源治理、高效结案,在办案之中解决各类涉访涉诉问题。三汲取接访经验,在接访中做好释法说理的输出工作。接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不断完善释法说理工作,就是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要全面加强法、理、情的解释答疑,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青年干警接访轮训活动是江汉区院今年打造的“青苗”成长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的创新举措。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接访轮训,不断优化青年干警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青年干警综合素能,培养一批能办案、会接访的检察尖兵,为打造一流检察队伍储蓄新生和后备力量。 

 

作者:冯畅、付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