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协同联动 共同缔造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

【字号:    】        时间:2022-10-12      

  近年来,外观时尚“颜值高”的电子烟,打着“0焦油”、“各种口味,应有尽有”旗号,频繁出现在商场、超市、娱乐场所、路边小店,甚至校园周边。通过“免费试吸”的推广策略,电子烟吸引抱有猎奇心理的人尝试,凭借丰富的造型、口味,夺得越来越多年轻消费者青睐,消费群体呈现低龄化趋势。 

  在办理多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中,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发现部分未成年人存在吸食电子烟及传统香烟的情况,更有甚者通过网络购买含有人工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含电子烟)侵害,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为营造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江汉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新时代检察理念,与江汉区烟草专卖局协同联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了一系列联合行动:一、围绕校园周边开设的烟草零售经营点是否存在销售电子烟的情况进行摸排走访,督促市场主体合法经营,不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电子烟。二、联合出台《关于联合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的通告》,健全联合保护机制,共护未成年人成长。三、联动社会力量针对未成年人购烟、电子烟渠道展开调研,从实名管理切入,呼吁快递行业对卷烟电子烟的邮寄进行规范管理,避免未成年人通过网络交易的方式,从微商等隐蔽渠道购买电子烟。四、通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纵深推广,不断渗透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保护理念。 

  为进一步巩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的工作成果,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2022109日,江汉区检察院与区烟草专卖局召开“共同缔造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联席会议。区烟草专卖局局长魏军、副局长赵士辉、办公室主任孙迪;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第七检察部负责人石杨,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吴茜出席本次会议。 

  会上,江汉区烟草专卖局局长魏军详细介绍了该局开展专题巡查的情况以及当前辖区电子烟经营户办理许可证的情况,并就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通过自动售卖机销售卷烟,可能存在未成年人购买的情况,与参会人员展开研讨。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指出,要深化延续案件线索共享机制,共同开展向未成年人出售卷烟、电子烟等违法行为联合巡查,结合“法治进校园”普法工作进行“未成年人自觉抵制卷烟、电子烟侵害”公益宣传,多措并举,共同缔造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 

  会上,双方共同发布《扎牢“禁烟保护圈” 共同缔造未成年人“零触烟”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电子烟侵害倡议书。 

会后,魏军局长一行还参观了该院未检办案工作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对该院未检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作者:任怡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