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大提升】每周三,两名青年干警一线接访

【字号:    】        时间:2022-04-25      

   2022330日,未检青年干警秦开芳第一次踏足本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与信访接待。作为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控申接访轮训活动第二组参与者,她仿佛回到了实习阶段,端着笔记本全神贯注关注着每一位坐到接访窗口前的群众。

  这里能查我儿子案件的进展情况吗?实在不知道该找谁问了。一位母亲愁容满面。经当日值班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祥兴询问得知,她儿子涉嫌一起非法采砂案,想了解案件进展。 

  秦开芳立刻联系案管查询案件信息。得到确定回复后,杨专委用简洁平实的话语向该女士解释了案件所处的诉讼环节,并简要介绍了非法采砂相关法律法规。 

  释法说理时,要紧扣群众关注重点给足信息量,不能生硬搬条文。送走来访人,秦开芳记下刚刚领悟到的接访要领。当天上午,她们共接访了六组,除了这位女士,其他案件化解难度要大得多。看着或焦虑或愤懑的来访者,她不断扪心自省,究竟该如何抓住案件的症结、化解对方心结? 

  今天让我清楚看到了自己应对复杂问题方面的不足。辅助接访初体验,让秦开芳感触良多,以前办案也接待过涉案家属,不过感觉完全不同,要学的还多着呢。 

  同日参加轮训的还有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张雪,她入院才刚半年。这次跟班学习机会太有用了。我们办案组承办大量群体性案件,刚开始和被害人代表沟通,我还会不知所措,怕说错话。现在有机会到控申窗口历练,跟着院领导和控申部门的检察官学习沟通技巧与方法,对以后开展释法说理工作具有很大的帮助。 

  近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进院的青年干警,出校园进机关,较少有机会与群众直接接触。据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介绍,青年干警参加控申接访活动由院领导决定开展,政治部与五部联合策划组织,旨在综合提升青年干警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预防风险能力。轮训自今年323日起正式启动,每周三检察长接待日,当日值班领导所分管或协管的部门将指派两名青年干警参与辅助接访,逐步实现全院青年干警全覆盖。参训结束后必须填写值班表,详细总结接访工作事项交第五检察部存档。 

  为了让信访新手有所准备顺利上岗,322日,江汉区院召开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会,邀请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杨武方同志为大家岗前培训。他结合八个案例,从突发事件预判、办案风险防范、风险事件处置等角度,解读信访接待工作方法,现场分享自己积累多年的接访核心技巧。 

本次活动落实上级院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 ‘品牌创建年工作要求,为检察干警交流信访接待工作心得、发挥传帮带作用提供了平台。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邵奇指出,信访接待工作质效直接影响检察机关社会形象,信访工作能力是检察业务素能的重要内容。全院青年干警要多思考、多总结,通过现场观摩、岗位练兵在实践中总结方法,用心用情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助力营造安定祥和的社会环境。
 
作者:戴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