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官走进机场公安局 开展“检察引导侦查”业务培训

【字号:    】        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强化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2022429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陈冬受邀来到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以《检察视角看当前刑事侦查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为题开展业务培训。据悉,这是今年4月该院与机场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挂牌成立后,开展的首场业务培训活动。 

  讲座中,陈冬从该院近期办理的存疑不起诉案例和不批准逮捕案例切入,通过对该院近三年发出的侦查纠正违法及非法证据排除数据定量结合定性分析,总结出侦查机关可能存在的对当前刑事犯罪发展形势认识不到位等主要问题,结合多年办案经验与司法实践,引导侦查人员及时更新司法理念,顺应新“刑势”,并从办案实务角度详细指出各类证据收集过程中应当注意的关键问题。 

  谈到以办公室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检警协作配合,陈冬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目前正在开展的参与诉源治理等工作情况,并针对当前刑事案件热点问题如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证据收集、认定难点等进行了重点讲解。 

  近三个小时的讲座结束后,迎得了现场办案人员的热烈掌声。参加培训的民警表示,讲座内容翔实、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解决了实际办案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困惑,有利于今后更好地依法办案。  

  检察官走进机场公安局开展业务培训交流,既是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机制落实落地,强化双方良性互动、促进双赢多赢共赢的一次具体行动,也是检警双方携手发力促进机场平安建设、维护一方稳定、落实生产安全责任的具体举措。

 

作者: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