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智囊团”上线,江汉区检察院首批听证员受聘上岗

【字号:    】        时间:2022-07-27      

  为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725日,江汉区人民检察院举行首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重喜,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莅临指导;江汉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出席聘任仪式,部分院领导和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案件管理办公室干警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上,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宣读聘任决定,市、区院领导为听证员颁发聘任证书,两名听证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听证员代表表示,将珍惜这一光荣身份,秉持执法为民的理念,以严肃认真、高度负责的态度参与检察听证工作,为检察机关作出处理决定提供重要参考。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监督员”、“守门员”,努力消除群众对司法办案的疑惑。 

  来自社会各界不同行业的50名代表受聘为听证员,涵盖法学、心理学、金融、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专业领域从业人员,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江汉区人民检察院首届听证员库自此建立。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对他们积极参与支持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检察听证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增强法治意识,大胆履职。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方式,听证员是听证的主角之一,希望听证员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发表听证意见。二是增强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希望听证员从不同角度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的监督评议意见,让检察听证工作发挥更好、更大作用。希望听证员从不同角度为检察办案提供专业的监督评议意见,推动检察听证工作发挥更好、更大作用。三是增强参与意识,架起桥梁。希望听证员准确把握责任,积极参与检察办案,促进检察机关和各个行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 

  武汉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重喜介绍了全市检察机关听证工作情况,对江汉区院的检察听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进检察听证深入开展。检察机关要以自我加压来为群众解压,尽快实现各业务条线“应听证尽听证”。二要注重机制建设,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在听证员库的建设实践中狠抓建章立制,强化管理监督,丰富听证方式,全面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三是要完善配套工作,做好检察听证服务保障。做优对听证员的检察服务,加强对入库人员的履职培训,通过业务讲座、视频授课、现场观摩等形式,不断提升听证员的履职水平和能力,跟进落实听证员反映的情况和问题。 

  聘任仪式后,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石英、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姚妍围绕做好检察听证工作开展专题辅导培训,组织观看《检察听证》专题片,对《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行解读,帮助听证员们尽快进入角色。 

 

作者: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