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汉区检察院“未你企航”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正式揭牌

【字号:    】        时间:2022-08-03      

   202281日下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五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未你企航职业技能实训基地正式成立,仪式在武汉市悦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属滴滴惜咖啡学院举行。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琦,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宇,人民监督员、江汉区政协委员孔德想,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武汉悦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思婷、总经理余璐,观护对象小李(化名)以及相关人员出席该活动。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武汉悦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思婷作为双方代表会签《未你企航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合作协议书》并为基地揭牌。

 

  武汉悦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璐,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宇,人民监督员、江汉区政协委员孔德想对如何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涉罪未成年人能够获得专业化、全面化的观护帮教等问题发表了见解。 

  武汉悦糖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璐表示,很开心也很感恩有机会来参与这些特殊孩子的观护帮教工作,这是滴滴惜咖啡学院作为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接下来将会结合孩子们的自身情况和职业意向,依托学院开展咖啡、烘焙等职业技能培训、观护帮教工作,并伺机为符合条件者提供就业机会,希望孩子们在这里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湖北省人大代表陈宇表示,对于特殊未成年人不能以单一解决问题的的角度开展帮教观护工作,要采取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分析架构和介入策略,联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化帮教,让爱心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给予特殊未成年人创建更多支持回归社会的平台。 

  人民监督员、江汉区政协委员孔德想表示,作为一名从事未成年人教育工作已有十三年教龄的职业院校教师,看到该基地的成立深有感触。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专门的观护帮教,一方面可以发挥社会组织的教育矫治作用,培养其掌握一技之长,促使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同时也解决了司法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一放了之的困境,达到保护、教育、管束的目的,充分彰显未检办案能动履职。 

  青春是迷茫的,当我站在迷茫的岔路口时,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愿意拉我一把。作为即将开展职业技能实训活动的受益者,观护对象小李对检察官给予自己的信任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要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参加实训,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咖啡师和一个更好的自己。 

  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表示,未你企航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检察监督、企业观护、社工帮教、监护人配合四位一体帮教模式初步建立。将观护帮教的对象输送至未你企航观护帮教基地,是希望他们能得到和其他未成年人同等的司法待遇,在尊重其人格、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前提下,进行充分的职业规划教育、技能提升培养,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更多元化的社会支持力量,助力他们奔赴美好新生活。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琦对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给予检察机关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指出,未你企航职业技能实训基地不仅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也为下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打开了新的局面。希望江汉区检察院未检部门以此为新的起点,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江汉未检工作新篇章。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家庭等方方面面力量的共同介入。希望通过未你企航的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参与到观护工作来,为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下一步,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将在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检企联手检团联合等方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努力形成司法保护社会工作有效衔接的江汉样本,推动构建辐射范围更宽、保护力度更大的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 

 

作者:石杨、何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