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教同学们对电信网络犯罪说“NO”

【字号:    】        时间:2022-09-27      

   随着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活动拉开帷幕,2022923日下午,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李超走进武汉市旅游学校,通过面对面授课和同步视频直播,给该校400余名同学带来了一场诚意满满的“开学第一课”。

  “大家知道有一句和法律相关的成语,叫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吗?这个“法网”就是人生的底线。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一张无形的网,它异彩纷呈、缤纷多姿,让我们心甘情愿地接近。”通过一段简短的开场,李超检察官为同学们引入了本次法治课的主题——“远离电信网络犯罪 共同缔造美好明天”。 

  通过典型案例解读和播放检察机关反诈公益MV,检察官着重对当前高发的贩卖“两卡”型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和电话引流型的诈骗罪等罪名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告诫同学们在寻求兼职或工作岗位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既要拒绝沦为“犯罪工具人”,也要避免成为被骗的对象。 

  结合一则通过网络自主创业贩卖新型毒品的典型案例,检察官与在场的同学进行现场互动,引导同学们认识新型毒品,了解新型毒品的危害,学习防范和拒绝毒品。 

  讲座最后,检察官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四条规避求职创业“陷阱”的小妙招,鼓励大家通过正规的渠道和正确的方法,努力追求幸福生活,缔造美好的明天。 

  本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了解到校方对学生就业求职中可能面临法律问题的担忧,所作出的有针对性的回应。课堂之上,所有同学都沉浸其中,时而频频点头、时而掌声阵阵,课后也得到了该校教导主任的好评:“这节课让学生坐得下来、听得进去,效果很不错!”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落实最高检关于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的相关工作要求,贴近校园对接校情需求,通过多种形式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助力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梁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