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武汉江汉:在接访窗口磨炼青年干警群众工作能力

【字号:    】        时间:2022-11-21      

   我要反映的这个事情很复杂。近日,两位老人走进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坐定之后,爹爹便滔滔不绝讲起遭受诈骗经历。负责接待的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刚开口询问案件目前所处阶段,便被爹爹打断了。

  来访人越说越激动,情绪上头时几欲起身。工作两年多,第一次置身如此场景,高小燕、霍峰不由眉头紧锁。那一瞬间,真不知该如何应对。 

  但接下来半小时,两人现场目睹郭艳萍副检察长通过向来访同伴确认核心诉求、解释涉案赃款发还法定程序、拒绝回答假设性提问等策略,逐步变被动为主动,并与现场值守的第五检察部主任乐峰、法警队长王功洪默契配合,分头释法说理劝服来访者安心等待法院判决,扎扎实实上了一堂生动的信访接待现场教学课。 

  今年3月以来,为提升青年干警应急处突和群众工作能力,江汉区院政治部、第五检察部联合制定《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工作方案》,规定每周三检察长接待日安排当日值班领导分管或协管部门的两名青年干警辅助接访,全院35名三十五周岁以下干警全员参加轮训。同时,轮训紧密结合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清理等控申工作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青年干警参与群体型、闹访型等特殊类型接访工作,通过现场观摩、实战接访、研讨交流、总结分析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干警在接访、息诉工作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积极输出法律监督效应。 

  为确保轮训取得实效,该院还跟踪建立了干警轮训档案。青年干警接访完毕填写值班表,总结工作事项及心得体会,由控申部门鉴定点评后交政治部存档,纳入干警个人成长档案。聘请名师授课,6月特邀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湖北省百佳人民调解员、湖北省人大代表马天红来院就接待上访群众、化解矛盾来院作专题辅导培训,现场教授群众工作方法和技巧,并与轮训青年干警进行互动交流。 

  活动开展以来,沉浸式学习体验深化了青年干警对检察群众工作的认识,多名干警发挥调查研究专长,撰写了《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研究》等多篇调研文章。江汉区检察院青年干警大接访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从今年开始,新进干警报到后都需要去控申部门轮岗三个月。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联系服务群众的窗口,这里汇集的涉访涉诉案件是教会他们如我在诉真谛的最生动教材。据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介绍,下一步,该院将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干警接访轮训活动,不断优化方案制定、实战练兵、经验孵化,通过一系列的配套素能提升活动,持续锻造过硬青年检察队伍。 

 

作者:付静宜、彭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