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如何提升轻伤害案件办理质效?公检法联席共探讨、凝共识

【字号:    】        时间:2023-10-13      

  为贯彻落实上级院提升刑事案件“捕诉”工作质效座谈会会议精神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类案办理工作质效,切实解决轻伤害案件办理中存在的普遍性难点问题,凝聚执法司法共识,20231012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江汉区人民法院召开联席会议,专题聚焦轻伤害案件办理的疑难问题。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徐孟李到会指导,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石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罗鸿飞,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全体检察官及助理、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全体民警共30余人参加本次联席会议。 

  会上,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分别通报了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今年以来刑事案件“捕诉”及侦查监督工作情况,并以近期办理的一起检警双方存在分歧的故意伤害案正当防卫案例为引,就轻伤害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参会人员分别就罪与非罪、故意伤害意图的认定、正当防卫与互殴型故意伤害的界定、鉴定意见的审查、共同犯罪的认定、轻伤害案件的矛盾化解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同时针对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的发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 

  区法院刑庭庭长罗鸿飞结合其多年办理故意伤害案件的经验,从避免客观归罪、准确认定刑法上因果关系、鉴定意见审查、正当防卫认定、妥善处理轻伤害案件等五个方面分享办理轻伤害案件的工作方法,并表示将继续深化与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共同提升办案质效。 

  区公安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詹勇充分肯定了侦协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加强检警监督协作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同时就轻伤害案件在公安机关侦办过程中,如何有效化解矛盾、让双方当事人和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交流了想法。 

  区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石英表示,此次会议聚焦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是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深化运行的体现,同时也是一场互学互促的公检法同堂培训,参会人员摆出问题、碰撞观点,让人受益匪浅。她提出,会后要注重消化、吸收此次会议所达成的共识,进一步统一轻伤害案件办理的执法司法标准,加强对轻伤害案件的研究,制发典型案例。 

  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徐孟李表示,此次专题研讨联席会形式好、内容实,以问题为导向,从小切口发力真正解决问题,应当常态化开展。他指出,故意伤害案件案发量大,因故意伤害案件引发的申诉信访案件占比高,看似简单的轻伤害案件,办起来并不简单。应当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严格把握法律准绳,注重矛盾化解工作的方式方法,用好辩护律师全覆盖机制,加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 

  轻伤害案件的依法妥善处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感受,切实关系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公检法在办理轻伤害类案件相关方面达成共识,为促进故意伤害类案件办理规范化、优质化打下坚实基础。 

  自今年7月落实专职常驻要求以来,江汉区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围绕提升刑事案件办理质效,做实检警监督协作深度融合,共组织开展提前介入20件,立案监督3件,组织案件会商10次,咨询指导25次,前置审查直诉案件5件,开展专项活动监督2次,督促落实检察建议4件,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质效不断提升。下一步,江汉区院将以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推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同堂培训,共同开展类案总结分析,持续提升办案质效。 

 

作者: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