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江汉:高质效办案助力区域治理现代化

【字号:    】        时间:2023-11-07      

  联合打击非法烟草制品、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严惩电信诈骗类犯罪……2023年以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能动履行办案职能,不断畅通“两法衔接”沟通机制,积极助力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

优化营商环境:“检烟”携手共促高质量发展


  “检察官的讲解深入浅出、贴近实际,未来双方要多多交流,扩大协作。”2023112日,“打击涉烟犯罪 强化两法衔接”工作座谈会在江汉区检察院召开。区烟草专卖局局长魏军、副局长赵士辉等出席会议,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祥兴、第二检察部部分检察官参加座谈。 

  “这些电子烟形似玩具、新潮饮料或食品,具有较强的诱导性、隐蔽性及危害性。”会上,魏军局长展示了行政执法查获的电子烟并指出涉烟草类刑事案件办理相关问题。 

  与会检察官们结合办理的多起涉烟草类非法经营案件,介绍侦查取证技巧及“两法衔接”中的证据转换问题。随后,双方围绕一起非法经营烟草专卖品案例进行研讨。 

  本次座谈会有助于进一步明确证据标准、凝聚执法共识。双方一致表示,要加强衔接配合,着力提升生产、销售非法烟草制品案件的办理质效,共同优化烟草行业发展环境。 

畅通协作机制:助力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质效,依法打击医保领域违法犯罪行为,111日,武汉市江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巍一行来院调研。第二检察部主任乐峰等参加座谈。 

  会上,双方重点围绕合力打击涉医保基金领域违法犯罪、充分发挥“两法衔接”平台作用完善医保监督执法行刑衔接等内容深入探讨,并结合医保局近期办理的案件进行研判。 

  双方表示,要进一步畅通联络机制,加强案件信息共享,深化协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合力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共同守护好医保基金的“钱袋子”。 

凝聚三方共识:合力打击电信诈骗类犯罪


  为深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领域犯罪,1031日,江汉区检察院联合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江汉区人民法院就“断卡”行动、协同打击新型信息网络诈骗犯罪等内容召开联席会议。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荣,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罗鸿飞及第二检察部主任乐峰、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官李鸿等10余人参加座谈。 

  会上,各单位分别介绍了“断卡”行动以来刑事案件的办理情况,共同探讨“断卡”行动中的司法认定问题,并针对目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调查取证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公、检、法协同办案能力,为下一步精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奠定了基础。 

  2023年以来,江汉区检察院共办理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百余起。办案之余,该院积极开展各类反诈宣传及社区反诈文艺汇演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的反诈意识。 

  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下一步,江汉区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为抓手,依法能动履职,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融入和助力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现代化发展。 

作者:熊慧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