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上榜!我院“律师阅卷零障碍服务”改革事项获全省通报表扬

【字号:    】        时间:2024-01-16      

  近日,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公布了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并予以通报表扬。江汉区检察院律师阅卷零障碍服务改革事项入选2023年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先行区名单。

  202212月以来,江汉区院作为湖北省律师异地阅卷试点单位,认真落实试点工作要求,建立并完善"现场阅卷+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多元化阅卷服务体系,取得较好效果。截止目前,该院已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实现在线身份核验、预约申请、阅卷及自动推送审核结果和材料修改要求,提供律师异地阅卷服务30余人次,提供互联网阅卷服务130余人次,提供现场阅卷服务 440余人次。 

  以人民满意为标尺 做好"靠前准备" 

  制定《江汉区检察院关于深化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提供律师阅卷零障碍服务的工作方案》,构建现场阅卷+异地阅卷+互联网阅卷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成立由案件管理部门和技术信息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组织学习《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开展异地阅卷工作规定(试行)》《人民检察院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工作规定》《律师阅卷指引》等规范性文件,熟悉操作流程。在案件管理中心增设固定窗口,配置专用阅卷电脑、高清扫描仪、大型复印机、光盘刻录机等设备,同时选配专业技能强的年轻同志负责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阅卷申请等相关服务。 

  以细致周到为标准 做好"事中服务" 

  为律师提供电话预约、微信预约和线上预约等多样化预约方式,同时建立案管和业务部门双审核机制,即由案管专人每日在线查看、审核12309中国检察网后台关于律师互联网阅卷申请,案管做到当日来”“当日审”“当日转、并通知业务部门联合审核,最迟三日内反馈审核结果。符合互联网阅卷条件,线上推送电子卷宗,并同步向律师发送告知短信;不适宜申请互联网阅卷,做好解释说明同时转为线下阅卷;针对异地线下阅卷,引导律师线上提交材料及预约,积极协助律师与其所在地人民检察院案管部门对接,将加密电子卷宗通过检察业务2.0系统推送当地检察机关,让数据跑代替律师跑 

  以高质效为标杆 做好"幕后功夫" 

  与司法局联合开展律师培训,提高律师对网上阅卷的知晓度,线上推送电子版操作手册、普及网络阅卷和异地阅卷操作流程、针对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光盘刻录系统不稳定、卷宗大小受限制、下载不流畅等问题,在受理申请时即告知律师互联网阅卷对浏览器等方面的要求、确保律师能够顺利下载清晰规范完整的电子卷宗。对完成在线阅卷的律师进行逐案跟踪访谈,邀请律师对互联网阅卷的操作体验、系统功能、工作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做好问题梳理汇总工作,及时上报上级院解决。 

  下一步,江汉区院将继续以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功能 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创新律师接待工作,积极听取律师意见,以更高效优化的检察服务满足律师多元化阅卷需求。尊重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强化服务保障律师阅卷工作,让更多律师享受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促进新型检律关系发展,以优质检察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作者: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