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十佳模型!江汉区院“违规注销工商登记及致司法、执法不当法律监督模型”折桂

【字号:    】        时间:2024-01-25      

  2024123日,湖北省检察机关智能化建设项目和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成果展示会召开。经层层把关、严格评审,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自主研发的违规注销工商登记及致司法、执法不当法律监督模型从全省检察机关110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十佳模型,并压轴汇报展演。 

  该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超在主会场结合PPT演示文稿,对该大数据模型的研发背景、模型构建、模型监督点及运行过程进行了展示说明,受到广泛关注。 

  202211月,江汉区检察院在开展辖区欠薪案件线索摸排过程中发现,部分企业利用行政机关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隐瞒尚有行政处罚、员工工资及其他债务未支付的事实,提供虚假材料,恶意、违规注销企业工商登记,以逃避法院强制执行。上述行为不仅破坏了规范有序的营商环境,也侵害了国家利益和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为了实现精准有效监督,该院第四检察部在检察技术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利用思维导图梳理办案流程,将监督原理转化为清晰的数据逻辑,再利用企查查、中国执行信息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公开数据库,研发出违规注销工商登记及致司法、执法不当法律监督模型 

  该模型可以从庞杂的数据中提取有用信息为企业画像,通过数据碰撞,自动推送相关执法司法不当行为线索。据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李琳介绍,模型上线后,武汉市检察机关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融合开展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运用该数据模型推送民事监督线索430条,已查办各类民事监督案件38件,发出检察建议28份,提请抗诉1件,挽回农民工工资及其他合法债务30余万元;推送行政监督线索883条,查办各类行政监督案件26件,发出检察建议23份,挽回国有资产70余万元,并就企业违规注销工商登记问题推动辖区内5家职能部门建立信息衔接机制,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随着算法日益优化完善,该数据模型接入湖北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平台,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省内推送线索2829条,在新疆博州、西藏山南、江西南昌、广东清远及珠海等院推广应用;配套办案指引、典型案例,同20余家检察机关共享智力成果,真正实现一域突破,全域推广的联动效应。 

  下一步,江汉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深化数字检察战略,持续探索以小切口数据模型推动大数据精准靶向监督新模式,将自主研发与借鉴应用相结合,持续将数字势能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实现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 

 

作者:邵恒媛、李超、王冰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