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未”爱帮教 从“心”启航——把新年心愿“绣”出来

【字号:    】        时间:2024-02-01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近日,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联合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观护对象开展了一场以“绣春联、学法律、束行为,为新岁添能量”为主题的帮教活动。

  “未成年人不良行为有哪些?”“喝酒”、“抽烟”、“文身”、“打架”、“盗窃”…… 在破冰游戏上,司法社工引导观护对象增进对不良行为的认识,同时检察官从中穿插与之相关的法律常识,并殷切叮嘱观护对象在寒假兼职打工时,要学会分辨工作性质,远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自我防范意识。“智者以法护身,愚人以身试法。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重新出发,向阳成长。” 

  随后,观护对象们两两成组,分工互助,在司法社工细心地讲解下,开始制作新年戳戳绣。“这个戳戳绣看起来容易,实际制作起来却并不简单,对力道的掌控和走线的精准度都需要有严格的把控。”观护对象们刚开始绣时,总是脱线、屡屡失败,在检察官与司法社工的指导下,逐渐恢复信心,慢慢从焦躁转变成耐心。熟练掌握技巧后,观护对象们加快制作进度,看着手中的图案逐渐成型,最终变成了一幅幅精美可爱的龙年挂画,大家纷纷表示成就感满满。几名观护对象还拿出手机将自己制作的成品拍照分享给家人,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以手造物,以物寄情。一针一线、一戳一回间凝聚了观护对象们对新年的希冀与展望,同时观护对象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磨练了心性,学会了互帮互助,在遇到困难时积极与人沟通、探讨,体验到付出与收获的喜悦。 

  作为“首批省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江汉区院以示范建设为抓手,推出“2+1+N”帮教新举措,先后建立了“法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公益实践”、“义工培育”、“园艺治疗”和“职业技能实训”5个基地,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优质、专业的帮扶、教育、转化服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下一步江汉区院将不断深化社会支持体系,创新考察帮教模式,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助力“迷途少年” 走出阴霾、顺利返航。 

 

作者: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