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楚天都市报》刊登|号称能驱“鬼”、起运 假大师诈骗上百万元获刑

【字号:    】        时间:2022-09-14      

   当你陷入人生低谷时,会找“大师”做法,帮你改变运势、逢凶化吉吗?一女子因生活不如意,在假大师的忽悠哄骗下,花费110万余元做法转运,到头来好运未至,钱财先散尽。近日,经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处假扮“大师”行骗的被告人陈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你身边可能有‘鬼’,建议去驱一下‘鬼’。”202011月,当程女士听到朋友提醒,不禁有些心惊,回想到近期确实诸事不顺,万一身边真有“鬼”,若一直放任不管,恐怕后果不堪设想。与朋友告别后,她开始四处寻求帮助。经人介绍,她认识了号称能看面相、算运势、帮人送“鬼”的“大师”陈某。 

  陈某表示自己已做法十几年,能帮她驱“鬼”。程女士按要求将自己的照片与生辰八字发给陈某,不久后对方回复称,她不仅身边有“鬼”,还有“烂桃花”,需要做法把“它们”送走。程女士听后心急如焚,连忙询问做一整套法事的价格。陈某表示,按照行规,坛价19.9万元起步。于是,程女士三天内按要求向陈某转账39.9万元,用于做一整套法事。钱到账后,陈某通过视频通话,让程女士观看法事现场:屏幕中,几名身着袍子的人围着一尊雕像供奉烧香,其间,一人舞剑。视频通话结束,陈某表示法事已做完,“鬼”已经走了。程女士信以为真。 

  20201126日,家中发生变故的程女士又想起“大师”陈某,便询问其能否帮她转运。陈某表示可以,但转运做法价格更贵,需要60万余元。于是,经过一番考虑,程女士先后将全部“做法费”转给陈某,对方陆续回复了许多火烧纸元宝的短视频,并表示已经帮她“起好大运”了。然而过了很久,程女士都未感到生活有明显变化。 

  “我家宠物狗快不行了,大师有办法吗?”2021727日,程女士再度焦急地向陈某寻求帮助。陈某表示能帮她救活宠物狗,若不成功就给狗“超度”,需要9.9万元。陷入悲痛的程女士两天内便将钱凑足转给对方,不料宠物狗还是去世了,对方随后发了一个“超度”的视频了事。如此两次三番,程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劲,花了上百万,运也没转,心爱的宠物狗也没救活。与家人沟通后,程父于202110月到派出所咨询,民警了解情况后认为可能涉嫌诈骗,程女士随后报警。 

  经公安机关电话通知,被告人陈某于同年1023日自行到公安机关投案,并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发后,陈某向被害人家属退还人民币110万元,获取被害方谅解。 

  据陈某供述,她的职业其实是公司前台,并不会做法。2017年,她在某QQ群里结识了自称会“做法事”的朋友,每当程女士有需求时,陈某都是花钱找其做法、烧纸元宝,并将视频转发给程女士,剩下的钱则进入了自己的荷包。 

  20221月,本案移送至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该院认为被告人陈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共计人民币110.1万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其具有初犯、自首、退赃、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可以从宽处理。建议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后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遭遇困境时,被害人‘病急乱投医’,不知不觉掉进了陈某编造的陷阱,被骗上百万元才幡然醒悟。”承办检察官提醒广大市民,犯罪分子常打着“驱‘鬼’消灾、算命转运”等幌子,利用大家破财消灾的心理行骗敛财。广大市民应当坚定地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思想,提高辨别能力,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戴安琪、黄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