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日报》刊登|督促医美机构污水排放入网“领证” 武汉江汉:检察建议+代表建议,细化衔接转化协作机制

【字号:    】        时间:2022-10-12      

   排水管网和医疗排污设施通过了第三方设计院勘查及水务部门复核,我们拿到了排水许可证。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与排水主管部门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活动,某医疗美容机构工作人员向检察官展示新申领的《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今年6月,该院开展医疗美容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在调查摸排中,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琳发现,辖区内部分医疗美容机构向市政管网排放污水,却没有申请领取《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 

  医疗美容机构负责人认为,他们已按要求配备污水处理设施,所排放的污水已达到环保部门规定的排放标准。但依据《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从事工业、建筑、餐饮、医疗等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应当向主管部门申领许可证。 

  医疗机构排放的污水与普通家庭所排放的不同,其中可能含有有害污染物,处置不当极易造成环境污染,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李琳解释。 

  调查固定证据后,江汉区检察院正式立案,并于76日向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主管部门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职责,责令相关医疗美容机构补办证件,同时加强对辖区内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督检查,以消除安全隐患,保护城市水环境。 

  该案属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案件,根据今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印发的《人大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方案(试行)》,该院及时将案件办理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并抄送相关《检察建议书》。 

  经过研究,区人大常委会认为该检察建议有必要转变为代表建议,遂组织两位区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强对医疗美容机构排水入网监管的建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从检察建议到代表建议,进一步增强了案件办理的实效。收到两份建议后,行政监管部门就三家医疗美容机构无证排放污水问题进行会商,决定由监察大队负责排水许可法规宣传、检查、督办,由第三方有资质的设计机构负责出具勘查结果,由排水队负责涉案机构排水管网排查整改、医疗排污设施检查及勘查结果复核审查,共同指导涉案机构按时补办排水许可证。 

  712日,该行政机关上门调查督办,并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迅速推进勘查、复核相关工作,最终确认上述三家医疗美容机构均符合排水许可办证规定。721日至25日,三家医疗美容机构到审批部门办理排水许可证。 

  为规范排水管理,监管部门以此为契机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决定在年底前完成辖区黄机流域内8个街道排水户的全面调查摸底工作,对符合办证条件的,督促其限期办理污水排放许可证,同时推进完成三个重点街道存量排水户50%的污水排放许可办证。 

  822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实地查看相关医疗美容机构污水排放整改效果,并督促监管部门举一反三,加强对同类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督检查。办理及时、处理得当。看到医疗美容机构均在限期内办理了排水许可证,提出建议的区人大代表向洋对承办单位表示肯定。 

  案件办理结束后,江汉区检察院联合排水主管部门进行回头看,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现场抽查一家涉案机构的整改情况,并随机择选一家口腔医院开展现场调查走访,两家机构均已办理排水许可证。 

  这是我院探索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以来,首例检察建议转化为代表建议的成功案例,实现了人大监督与公益诉讼检察同频发力。李琳说。 

 

作者:周晶晶、付静宜、李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