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大手拉小手”定制版核酸检测小卡片,您收到了吗?

【字号:    】        时间:2022-04-25      

  当您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线索,请立即拨打12309检察热线强制报告,阻断罪恶,守护成长” 

  @江汉区的您,近期在进行核酸检测后,是否收到了这样一张普法小卡片呢?简洁的话语,郑重的提醒,饱含着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检察官的浓浓心意。  

  卡片上印制的“强制报告制度”,作为一项综合性的未成年人保护制度,是对侵害未成年人行为的国家干预机制。它不仅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更是被写进《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法律制度。不仅是检察机关的担当,更是所有负有报告义务的机构及其工作人员都应尽的责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力度,让强制报告制度真正被更广泛知晓、遵循?江汉区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把目光放到武汉市民每天必备的核酸检测上。目前,这张印制有“核酸已检测”的小小卡片,已成为市民每日进出小区和公共场所的必备“通行证”,倘若能在人手一张的卡片上印上强制报告制度,或许多一人、多一秒的目光停留,都能让该项制度更好落地生根,更好地发挥保护作用。  

  “徒法不足以自行。通过在核酸检测小卡片上印上检察官小提示,让强制报告制度跃然纸上,使人一看便知,让每个公民更加了解强制报告制度的意义、内容和举报方式,让旁观者成为主动保护的参与者,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伸出善意的援手,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出发点。”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郭艳萍说到。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强制报告制度为抓手,从源头解决犯罪“发现难”,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我们呼吁:早发现、早制止、早惩治;强制报告,阻断罪恶;向善之力,汇聚成光。 

  作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