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借力人大政协开展监督 协力推动解决群众“老大难”

【字号:    】        时间:2022-05-20      

   “部分小区电动车违规充电,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建议增加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数并加强管理。”在江汉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区人大代表提出整治“飞线充电”乱象的建议,引起了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重点关注。

  代表建议中提到的电动车消防安全,属于安全生产领域,正是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聚焦内容。此时,恰逢武汉市检察机关启动电动车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江汉区检察院遂向区人大详细了解上述代表建议的案由、案据、方案等详细内容,并对其所提及的监督事项进行分析研判。

  “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直接反应民情民意,是公益诉讼线索的宝库,有的甚至可以直接转化为检察机关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据该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琳介绍,去年10月,最高检印发《关于在部分省区市试点推广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机制的方案》,要求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过程中,紧紧依靠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以“为民办实事、破解老大难”为主线,努力实现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推动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公众参与,拓展案件线索,提升办案质效。 

  电动车“飞线充电”事关小区消防安全环境,却因为各种原因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继而成为区人大代表建议中的问题,成为江汉区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的目标。今年3月以来,综合考虑房屋建成年限、高度等因素,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实地走访辖区内30余个小区,调查范围覆盖全区所有街道,调查目标涵盖高层民用住宅小区、普通小区和老旧小区各类别。 

  经多次走访摸排,检察官们发现仍有部分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未在宣传栏进行消防安全宣传、部分充电设施破损、集中充电场所较少、未配备智能充电设施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检察官积极向社区、居民了解情况,分析问题的原因以及整改存在的困难。“电动车安全隐患是各小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场地有限、设置集中充电场所资金不足、集中充电费用高于家庭用电居民不愿使用、电动车安全宣传不足、居民防火意识不强等,彻底整治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 

  找准问题症结,该院主动向区人大机关汇报试点方案,争取重视与支持,并建议召开全区性专项会议,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凝聚整治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的共识和合力。


  2022513日,江汉区检察院举办电动车消防安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磋商会曁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区政协领导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社区代表及消防系统代表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采用多媒体示证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案件基本情况,并提出磋商意见。参会行政机关代表就辖区内电动车充电问题现状发表了意见,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听证员也提出了各自的建议。通过公开听证,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职责职能逐渐厘清,整治合力逐渐汇聚。 

  以本案开展公开听证为契机,在随后召开的公益诉讼座谈会上,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石英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转化工作衔接机制。 

  对此,区政协副主席刘卫红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健全双向衔接转化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携手共同推进社会治理。 

  区政府副区长余建清指出,要从提高站位、全面治理、压实责任、宣传引导四方面入手加强协作配合抓落实,提升协同治理能力,切实解决群众老大难。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惠平高度评价双向衔接转化机制,认为其有意义、有必要,有效果,要求双方进一步提高站位、明确转化重点、加大衔接联系。 

  “双向衔接转化,是凝聚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与检察法律监督工作合力,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表示,“以监督促监督,同步增强三类监督的刚性与时效,有助于共同破解辖区公益保护难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卓越城区贡献力量。” 

      下一步,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将积极运用会议成果、落实会议要求,持续跟进辖区电动车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加快推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转化衔接工作机制,共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相关行政机关协同治理,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作者:付静宜、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