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检察日报》刊登|何艳:把办案过程融入“开学第一课”

【字号:    】        时间:2022-12-05      

  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法治宣传教育是我们预防青少年犯罪、培育尊法守法小公民最重要的途径之一。从检八年,我参加了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组织的百余场普法活动,每年六一、宪法日、寒暑假前夕都会送“法”进校园,通过课堂问答、情景互动等多种形式,将法治的种子捂热了播撒进孩子们心中。 

  今年6月“送法进社区”,一位满面愁容的妈妈主动找到我们。交谈得知,她家儿子上周去玩了一家沉浸式恐怖“剧本杀”,回家后便噩梦连连、精神萎靡,多方求助也未得解决之法。 

  “您这下找对人了。”我向她解释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职能,并承诺调查后答复。第二天,我们实地走访辖区内多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发现部分店面确实存在不限制未成年人娱乐时间、剧本存在暴力恐怖内容、违规销售预包装食品等问题。对此,我院向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剧本经营场所核验、登记未成年人身份,对不适宜未成年人的剧本予以提示,推动相关问题整改。 

  为了引起社会广泛重视,我们将整个案件前因后果、办案过程画成“普法漫画”,并写进“法治副校长”们的“开学第一课”里,用未成年人喜爱的方式传递“适度剧本娱乐”观念,以期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案件“回头看”结束后,我把整改效果反馈给那位母亲,她连声称赞,夸我们为孩子做了一件好事。 

  疫情之后,我们的普法主阵地转移到了线上。开设“手拉手”云课堂,和小伙伴们摸索着备课、录制网课;买来玩偶服、自己撰写剧本台词,让更多小朋友能通过视频跟着“熊乖乖、熊美美”沉浸式参观我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录制“成长别烦恼”家庭议事会系列短视频,为家长、专家、孩子搭建对话平台,共商家庭教育大计。 

  除了面向未成年人,我们的普法对象还包括老师、家长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过去两年,我多次受邀为全区13个街道近百名社区儿童主任、青少年事务社工宣讲“强制报告制度”,助力培育更多社区力量抓住孩子身边的“大灰狼”。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无论在哪、无论对谁,“大手拉小手”播撒法治种子的脚步从未停歇。我们始终坚信,有温度的种子,更容易生根发芽。 

 

作者:何艳、付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