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鼓干劲 谋发展!检察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字号:    】        时间:2023-01-18      

   2023116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以《学思践悟  能动履职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江汉经济社会发展现代化》为题为全院干警作专题辅导报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崔剑主持会议。院领导、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魏号国检察长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等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 

  一是始终坚持深学细研,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深思深悟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江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要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从政治上看”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初心使命,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始终坚持融入大局,以能动履职服务保障卓越城区建设。要自觉对标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江汉建设。要持续抓好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和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切实履行好主导责任,综合运用释法说理、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着力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 

  四是始终坚持宪法定位,以法律监督助力法治江汉建设。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立足全面依法治国大局,全面加强法律监督,以更有效的监督履职把党的二十大“严格公正司法”“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落到实处。要更加积极稳妥地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持续推进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夯实办案质效。 

  五是始终坚持从严管党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检察履职中落实党的绝对领导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结合“质量建设年”要求,补短板、强素质,切实增强检察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运用好“四种形态”,狠抓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细落实,做实“严管就是厚爱”,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作者:吉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