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江汉区检察院 > 江汉检讯 > 头条

开课啦!快来围观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

【字号:    】        时间:2022-09-26      

   未成年人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

  2022923日,正值全市中小学开学季,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携手区教育局举行检察官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暨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祥兴,江汉区内各学校校长、老师50余人参加活动。 

  让我们与各位检察官们戮力同心、精诚合作,全力以赴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用优异的成绩和积极的作为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立在活动开场致辞,并对检察机关长期以来对未成年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对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份份红彤彤的聘书,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受聘仪式上,三名检察官法治副校长代表从校长们手中接过聘书,标志着武汉市院、江汉区院共31位检察官正式受聘担任全区各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全覆盖。 

  大手拉小手工作室检察官何艳作为法治副校长代表分享心得体会,法治副校长要深入校园一线,了解校情,明确需求,通过多种形式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助力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聘任仪式结束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魏号国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主题,结合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与教育工作实际,从未保法规定的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防范学生欺凌三个方面,为在场的校长、老师们献上干货满满的一课。 

  “谁来报告?”、“哪些情形应当报告?”、“如何落实强制报告制度?”通过一个个问题带动校长、老师们思考。 

  “日常工作中要掌握入职查询三步法:第一步提供证明;第二步入职审查;第三步在职审查。”将办案中总结的经验提炼成工作方法,提供给校长、老师们参考借鉴。 

  “下面一起来看一个校园欺凌的真实案例——”以案例分析的形式,更加直观的展现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千头万绪,防范学生欺凌的重要性、紧迫性。 

  2020年,江汉区院建立起一支22人的法治副校长队伍,专门印发《关于推荐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的规定(试行)》指导工作,得到江汉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近年来,检察官们步入校园,在法治宣传教育、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在校生犯罪方面取得明显实效。今年2月,该院与江汉区教育局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细则》,将前期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规范制度,指导工作实践开展。 

  下一步,江汉区检察院将继续深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通过送法进校园、普法微课堂等形式,更好地为师生讲授法律知识,释放检察温度,用心、用情、用法,守护好每一位学生,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检察力量。 

 

作者:任怡楚